你可曾有過一見鐘情?我們談論的範圍可以放寬很多,大可不必是異性。可以是一隻玻璃杯,也可以是一本手賬,或是一幅畫卷,亦或是一處風景。

如此說來,我經歷的一見鐘情也算是不少。記得是剛剛搬到札幌,莫說電器,從床到餐具都要重新置辦。我本愛陶瓷器,看到喜愛的陶瓷器,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也會端詳很久。日本陶瓷器中,最愛的是美濃燒。偶然在一家店鋪發現了手工製作的美濃燒的陶瓷碗。想必人和物之間必定是有著些許的緣分,四隻花紋一樣的碗,有一隻貌似與我情投意合。而這隻碗到現在依然是我的主要餐具之一。當然,這也是純手工製品的好處,唯一性。而這一物品的持有者就務必接受這一物品的所有優點和缺點。即便是瑕疵,也可能是這一物件的點睛之筆。這也正是妙趣橫生之處吧。所以說人和物也是有緣分的。

那麼人和一片土地呢?你會因為看到一張美到驚艷的照片而嚮往一片未知的土地嗎?美麗的島嶼,廣闊的草原,神秘的叢林,或是繁華的都市,總有一片土地會吸引住我們的眼球。

在札幌,有一處我一見鐘情的景致。它從不屬於我,我卻擁有著它。

“豐平館”,日本最早的洋式飯店。而豐平館的第一位客人,便是大名鼎鼎的明治天皇。明治天皇開創了日本學習西方文化,讓日本這一島國走上強國之路的開端。而豐平館在經歷了一番繁華景色之後,也走過了風雨飄搖。我們常說歷史建築物記錄了一座城市的滄海桑田,而在我看來,我更希望它們能夠記錄它們自己。

 先讓我說說這豐平館的前世今生。

 1879年,“豐平館”這個名字被世人所知。據說在一片荒蕪的土地上,要營造一座洋式的住宿設施。一百四五十年前的日本人聽到這樣的消息究竟會是什麼樣的反應呢。當時開拓使團的最高長官——黑田清隆意氣風發,啤酒工廠,紅酒工廠,絲綢廠等一系列的近代工業的成功,讓北海道成了“夢之地”。天皇對這個不辱使命的強國元老十分器重。而黑田也自然要邀請天皇一睹這北海道的風采。1881年明治天皇駕臨北海道,豐平館作為天皇行宮迎來了它的第一位客人。

兩個月之後,豐平館開始發揮自己真正的作用,作為旅館和洋式餐廳開始面向民間。然而,1882年曾經聲名遠播的開拓使團被廢除,豐平館被移交到宮內省管轄。至此,豐平館始終作為北國第一飯店,彰顯著北大地的榮耀。

 1899年日本實行地方自治,豐平館成為公民會館。1918年,早已改朝換代,年號已是大正。北海道建道50週年,札幌(當時還不是札幌市,所以只稱札幌)已經初具規模,而與此同時,也出現了豐平館已經跟不上時代步伐的聲音。新公民會館的營造被提上了日程。1922年札幌建市,豐平館的新公民會館開始動工,豐平館又一次迎來了新的開始。

 好景不長,1943年豐平館成為軍管設施,停止營業。日本戰敗后,豐平館被美國軍隊接管,淪為美軍宿舍。榮光不再,一代豪門淪落至此,也不禁讓人唏噓不已。

 之後豐平館依然作為公民會館使用。而禍不單行,1956年,新建市民會館的呼聲再起,豐平館是否需要保留被提上議題。這一次可謂是關係到豐平館的生死存亡。在眾多有識之士的多番周旋之下,終於決定保留豐平館。但是要把豐平館移到另外的位置。1956年,豐平館被轉移到中島公園,保留至今。順便一提,如今的豐平館很多時候還是會被當做結婚禮堂來使用。

 我深知如今這些寫滿滄桑的古老建築物在很多人眼裡不過是一張照片的背景而已。而我第一次看到豐平館就為之吸引。從市電(路面電車)中島公園通下車,路過哈爾濱飯店,走進中島公園,是一條小路,潺潺流水,不急不緩。重重綠色之中透出了一抹很明顯由人工打造的乾淨的藍白色。這是豐平館的主色調。由於札幌的四季分明,任何季節來這裡都不會顯得單調。這座木質旅館身後都有很好的背景色。遺憾的是如今想要參觀這裡已經不能從正門進入,要從參觀入口。

 進到內部,不出所料的是紅地毯。似乎那是一個不分國界的時代標誌。也似乎在標榜著自己的年代久遠。首先十分推薦的是每個房間連接大吊燈的墻面的花紋會根據房間不一樣而變化,也就是說,沒有一組是一樣的,並且還原了營造豐平館時的歐洲設計,是豐平館的一大亮點。曾經的一樓是聚餐處,所以今年(2016年)秋天開始,豐平館也決定在曾經的餐廳實施類似咖啡廳的營業。幾乎所有的房間都是可以自由進入,每個房間的設計在保持整體統一的大前提下又保證了每個房間不一樣。不僅僅是餐廳,會議室的沙發幾乎都可以隨便坐,配上復古的大號窗簾,對於深有飯店情結的我而言,在這裡坐上一會便是一種享受。而也正是這種飯店情結,讓我在碩士畢業之後決定在飯店工作。另外由於房間的高度比現在一些所謂的高級飯店還要高,在一種不同尋常的莊嚴感之後,置身其中,也會有夢回前世的妄想吧。坐在叫“葡萄”的房間里,兩張茶几並排,八張沙發相對而放,全然一副政府要員的會議室的樣子。看著窗外,的確,手裡少了一隻紅茶杯。如果此時手裡有一杯英國紅茶,對面再多一個人,我會對她或他說些什麼呢?會聊軍國大事,還是居家瑣事,抑或只是討論晚飯怎麼解決。總之不會是太讓人苦惱的話題。

在日本向西方強國學習的過程中,飯店一直是作為文化設施出現在世人面前。既然如此,那飯店就不僅僅是一個睡覺的地方,更多的是一種空間享受。而在眾多的古典飯店紛紛退出歷史舞台的今天,豐平館卻告訴了我這原點的魅力。身居其中,便是幸福。

 或許從第一次來到豐平館,我對飯店的看法就不一樣了。而由此,我也時常享受著在豐平館駐足的時間。時間似乎可以被留住,它不關乎白天黑夜,春夏秋冬。豐平館記錄著自己走過的風風雨雨。而我們在這一刻,記住了自己嗎?我常說札幌需要“靜心而視”,或許有一個瞬間,我們會在札幌這片土地看到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