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學走讀中山北路

走讀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組別:14

組員:吳俊穎,劉柏廷,柯正亅

心得:

    我們這組探索的地點是市立美術館,展覽區分成兩層。下面那層為各種藝術作品,包括照片與手工藝品等等。上面那層有各個攝影家的展區,其中一位攝影家的系列作品吸引了我們的目光,那就是王信的「自悼」。這一系列的作品象徵的是死亡,當我們在看那區的作品時,都不禁放慢了腳步,體會著作品的真意。人總有一天會死亡,建築物或市容總有一天會隨著時間的流動而改變,我們又能留下甚麼呢?

  上面那層還有一個展區為台北雙年展,此展區是一個台灣與國際藝壇的交流平台。我們一進雙年展區就發現了令人好奇的展示品,那是一隻豬的臉上面寫著天下為公,旁邊的主題是「為國捐軀」。我們在這個作品前打轉了很久,討論著豬臉與這主題的相關性。看似突兀的作品卻隱藏著深遠的含意,我們把豬臉解讀為台灣人刻苦耐勞的印象刻畫,每個人都像豬隻一樣勤奮且不抱怨的工作一心一意的只想讓台灣這個寶島更好,one for all或許就是豬臉的本意。這個作品的奇特之處值得令人深思。

  在經過這次的活動後,我們更了解了關於台灣的美術文化。在美術館彷彿就像在靜靜地探索著自己土地的歷史,大量的台灣舊照片記錄了這些年的點點滴滴。城市的面貌會隨著時間的流動慢慢地變化,但是在美術館裡,我們拼湊出了屬於自己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