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日本料理,你會想到些什麼?

壽司,刺身這些海中名物,或是拉麵烏冬這樣的平民美味,亦或是和牛的至尊奢華。

對我而言,料理是站在我對面的料理人。

日本料理的料理人多數身穿白衣,頭戴較矮的白色料理帽,這些都出自料理人對食物衛生的敏感。在日本,我愛坐在與料理人最近的位置,隨時可以和料理人寒暄,還可以親眼看著料理人精心準備料理,而這一行為是絕對可以增加食慾的。

來到日本料理店“三海之華”,我照舊坐在了料理人面前,開始猶豫起我今天的晚餐。

“三海”指的是環繞北海道的三海,“三海之華”說的便是北海道。第一次看到有人如此描述北海道,老闆真是有才。

三海之華會由每個月而變化推薦菜單,我自然不會錯過由各位專業料理人挑選出的菜品。推薦菜單之後,我開始等待著料理人的表演。沒錯,案板就是料理人的舞台。

金槍魚刺身,與一般店鋪不同,三海之華的板前師傅不把魚肉切成薄片,而是切成相對粗一些的條狀,這樣也就增加了金槍魚肉的口感,吃起來更具風味,在口中融化,這又是何等的創造力。

外加幾種蘑菇的天婦羅,雖不是海物,卻也是這個季節的美味。油炸之後,最好的是沾上一些細鹽,回味無窮。

之後由於擋不住大米的誘惑,我終究還是點了壽司。甜蝦壽司,米飯的甜味和甜蝦的鮮味相得益彰,完全超出美味的範疇,我太想用上幸福一詞。

而與板前師傅的閒談始終沒有停止,板前師傅一直露著有些羞澀卻又可愛的微笑。

感謝人與人能通過料理而相識。而歡樂相識的人中,或許只是缺少了一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