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不僅僅能給我們帶來一種莫名的厚重感。

當走進一所擁有百年歷史的建築時,歷史所能帶給我們的是一個讓我們回到那個久遠年代的夢。

北海道道廳,坐落在札幌市中心地帶。與周邊的現代化建築格格不入的同時,又顯得十分和諧。這是札幌的標誌性建築。札幌人稱之為“紅磚樓”。由於開拓使時代使用了大量的美國技術人員,政府也大力鼓勵向西方國家學習。道廳的建築物自然也是採用了歐羅巴風格。並且一度效仿了當時開拓使本廳的設計者凱普隆的八角塔設計。如今我們看到的“紅磚樓”也是如此,中間的八角塔到地面有三十三米高。

 只是初期道廳的建設在設計時並沒有採用八角樓設計,是之後勉強添加上,建築整體顯得不倫不類。一年之後就被拆除了。1909年道廳大火,內部全部被燒毀,兩年後重建完成,依然沒有八角塔的身影。直到1968年北海道開道100週年慶典時,“紅磚樓”被還原到了最原始的狀態。八角樓重新屹立在了札幌市,道旗也在八角樓上被高高升起,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道廳。

道廳周邊的植被都是經過精心設計,北側還有池塘,夏天荷花盛開,美不勝收。然而道廳絕不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擺設。

走上高高的石階,似乎就已經能感覺到一百年前的厚重。當時的地方長官們面臨著來自政府,北方大國,地區內部的各方壓力,然而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依然有著農時為民,戰時為兵的情懷,也有開疆拓土,強民強國的勇氣。

進入到建築物內部,曾經的各個辦公室已經被改為各種展示廳和資料室。卻依然不失百年前的開拓使風範。北海道史展示廳中甚至還展示了曾經為開拓北海道所繪製的大型地圖。大到山川河流,小到村落原野,都根據阿伊努族的發音來標註。可見當時的開拓使對於開拓這片北大地的執著和決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海道的地名大多數是由阿伊努族的音譯而來。而這些地名也已經被列在北海道遺產的名冊之中。

走上木質的樓梯來到二樓,正面是大會議室,如今這裡也擺放著和曾經幾乎一致的擺設,另外在墻面的上還高懸著歷代開拓使長官,判官,北海道知事的照片。當然你會在這個房間裡找到有關這些人的資料。

正如剛剛所說,如今很多的房間已經被二次利用,成為展示館。或展示北海道歷史,或是姊妹城市的友好交流記錄等等。而不得不說,實在是想看一看百年之前這些房間是如何被使用的,遺憾至極。

北海道人熱情奔放,與一般的本州的日本人有些不同。北海道人與大自然鬥爭,與自己鬥爭,與一切被認為不可能的事鬥爭。會不會是這長達百數十年的鬥爭史有關呢,當然這也不過是我自己的猜想而已。

走下樓梯,木質樓梯依然發出咯吱咯吱的響聲,不知會不會把你也帶進百年之前的那個夢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