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器皿是料理的和服(お皿は料理の着物だ)。這是日本著名藝術家北大路魯山人的一句話。

在中國也有“人靠衣裝,佛靠金裝”的說法。美味的料理,就應該配上精美的器皿。裝盤是作為料理的最後一道工序,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重要性絲毫不亞於料理。

器皿同時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和生活態度。塑料的便當盒和陶瓷器的盤子,都可以作為食物的器皿使用,然而所能表達的態度是完全不一樣的。在高速快捷的現代社會,每天繃緊的神經需要生活中的小細節來緩衝。停下腳步看看上班途中盛開的花,精心準備一道菜餚,和愛人在喧鬧的菜市場砍價買菜。在我看來,這些都是幸福的。

選餐具器皿,講究的是“眾裡尋他千百度”的緣分。人和器皿都一樣,緣分是我們無法掌控的,卻也會因為這番無法掌控,我們的生活也變得多彩豐富。會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遇到什麼樣的人或物,這些構成了我們的生活。

走在人群中,有的人會被我們一眼發現,而有的人,只能成為陌路。

餐具器皿也是如此,一定會有一絲緣分把人和物連接在一起。

我是沒什麼料理才能的人,然而對美味的追求絲毫不差于他人。同時,對器皿也是興趣盎然。

這家店鋪叫“田中”,是札幌市內規模很大的餐具廚具商店。不僅匯集了各大著名製造商的餐具廚具。專業的料理工具也是應有盡有。讓人可以盡情享受廚房和餐廳的樂趣。

民以食為天。一件稱心的餐具或是廚具總會為每天的飲食增色許多。我散漫地走在田中的大型店鋪中,尋找心儀而有緣的物件。也期待著更多有緣朋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