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伊努族,一個神秘的北方民族。由於相關的文獻不多,日本的學者們時至今日依然在努力探尋著這個古老民族的故事。

鶴雅集團是起源於北海道阿寒地區的度假酒店公司。集團壯大之後,在北海道各地都有度假酒店的事業展開。而最具魅力之處便是雖然旗下各個酒店各不相同,但是很大程度上都會以阿伊努族的民族元素進行設計裝修。更凸顯了北海道不同於一般日本地區的特色。

因為是度假酒店,在札幌市中心地帶是沒有鶴雅的身影的......

為了補足這一遺憾,鶴雅集團在札幌市中心經營了自助餐廳。

這家自助餐廳保持了鶴雅一貫的行事風格,阿伊努信仰的貓頭鷹展開雙翅,赫然立在正門之上。


進入餐廳,甜品區的墻面上,大號的木板拼出了北海道地圖大致的模樣,鶴雅集團各個酒店的所在位置也被一一標出,然而這不僅僅是個廣告,因為鶴雅的標誌都是以阿伊努的圖騰為原型製作的,很是精美。


餐具也都印刻著阿伊努的花紋(其實是鶴雅各個酒店的標誌)。餐廳從各個小的細節在札幌市中心打造了一個完全不同於“大和”的空間,而坐在靠窗的位置,可以看到札幌的地標建築,道廳的紅磚樓,紅磚樓歷來是被我們仰視的,而坐在這家餐廳便可以平行眺望紅磚樓,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而菜品也多以北海道食材為主之外,甜品都是由鶴雅集團旗下的度假酒店“森之謳”每天早上加工送至札幌市中心的,小巧精緻,可以品嘗很多種味道。

 

日本一直被認為是單一民族國家,而阿伊努就是這個國家的至寶。一個古老而又神秘的民族,在不斷被日本社會同化的今天,我們已經很難再看到純正的阿伊努,很多時候我們想去挽回,可是會發現有些事情為時已晚,那麼已經亡羊補牢的我們,究竟還能做些什麼呢?

當我第一次來到北海道,就被阿伊努的圖騰,信仰,雕刻這一切的而一切所深深迷戀,渴望著有朝一日可以走遍北海道的每一片土地。偶爾我也會登上札幌的展望台,向東北方望去,私自妄想著“或許就在那座山後面,依然住著一群神的子民,阿伊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