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開木門,一個只有十二三座位的小酒吧,調酒師是一位女士,優雅而美麗。在這並不算寬敞的空間里,擺放著成數百種酒類。而美麗的調酒師小姐熟悉這數百種酒類的特性和組合搭配。因此才有資格被稱為調酒師。

調酒師,印象中會是穿著黑色馬甲,帶著領結的優雅男士,擁有高超的調酒技術和酒類知識,同時還具備識人慧眼。然而,不如說,女性的調酒師更具一番颯爽英姿。比男性更為敏感的感性,調酒壺緊緊握在手中,隨著某種節奏上下翻動,一杯杯各具特色的雞尾酒就被呈現在客人的眼前。安靜地在酒吧飲酒也是一種遠離了喧囂夜晚的生活方式和享受。

日本是男權社會,女性的實際社會地位並不高,即便女性也會和男性一樣工作,但是受到的待遇終究是不一樣的。然而在北海道,女性們會被賦予更多的學習機會和工作機會,糕點師,料理人,調酒師等等,這些職業中,都有女性活躍的身影。而這些職業不僅僅是機械式的工作,還需要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一般來說,在日本,女性都會被賦予服務性質的工作,相對而言,技術類的工作甚少。殊不知,這是浪費了上天賜給女性的感性與情懷。

今夜的札幌依然霓虹閃爍,而我也會偶爾躲在一處安靜的酒吧裡,聆聽調酒壺的聲音,那聲音里充滿這座城市的溫柔。